如何理解伟大建党精神②|田芝健: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用不懈奋斗诠释伟大建党精神
时间:2021-08-04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要求我们从新时代实际出发,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在心、实践于行,把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于肩、落到实处,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相统一、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相统一、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相统一、在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人的全面发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相辅相成。

一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相统一。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目的。共产党人必须摆正党、党员、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的位置,共产党员是人民的服务员,党的各级干部都应该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任何一个共产党员,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要增强服务意识、力戒恩赐心理、摒弃个人主义,切忌目中无人,要杜绝那种不把人民群众放在眼里、不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的官僚主义作风,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深深扎根于民,与血脉相连、力量相融,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二是坚持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相统一。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需要共产党人在实际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善于动员人民群众、组织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而奋斗。同时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善于发现、总结、凝练人民群众在探索实践中的发明创造和鲜活经验,激发基层活力,集聚众人智慧,汇聚众创合力。

三是坚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相统一。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通过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不断彰显党的先进性和人民性本质。如何始终代表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客观上离不开党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党内治理、优化党的执政、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使得党和党的各级组织、党的干部乃至全体党员都能够不断体察民情、有效听取民意、真切了解民需、前瞻研判民盼、及时疏解民怨、科学汇集民智。这就需要执政党健全党内决策机制、健全国家决策机制,实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同时坚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体系,在国家一切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促进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人民当家作主能力共同提高。

四是在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中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坚持和发展一致性,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好爱国统一战线这个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坚持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增进和汇聚起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坚持尊重和发展多样性,鼓励、支持、引导一切有利于人民福祉、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思想文化繁荣发展,鼓励、支持、引导一切有利于增进世界和平、民族团结、国家富强的经济政治文化组织发挥作用,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履行现代政党责任的实践中为各种社会组织和各国政党作出示范。

五是坚持人的全面发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相辅相成。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持续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在实现国家和社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增进人的现代化,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相辅相成,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断丰富和彰显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和优势。通过不断增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人的全面发展增强物质基础,努力把人的全面发展的无限可能性转变为具体的人日益全面发展的现实性,通过人的全面发展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增强现代化主体力量的历史主动性,不断增强主体力量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合规律性。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贵在初心永记、使命力担;重在持续践行、有效担当。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连通党心民心,用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汇聚党民合力,书写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崭新篇章,在人民与国家之间架设起大公无私的使命型先进政党桥梁,在世界上各国政党面前树立起责任型政党文明标杆。

田芝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