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1-11-13

蒋巷村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农村、改革开放的代表性窗口、中国最美的乡村之一,“第一书记”常德盛同志和村班子带领蒋巷村村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村强、民富、共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获得了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正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隆重召开,1112日上午,苏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程前往常熟蒋巷村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会前,苏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家、学院书记院长代表一同收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直播。


发布会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


蒋巷村“第一书记”常德盛对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蒋巷村通过改革开放、乡村振兴所带来的新变化新发展,分享了蒋巷村进入新时代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下一步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持续推动蒋巷村农业、工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现代化发展、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点评指出,要通过身边典型学百年经验,用好百年党史资源和鲜活案例,深入学习研究宣讲,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进实践。

校党委书记江涌领学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是“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了解蒋巷村这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落地生根、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乡村的示范窗口,对于我们更深入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深刻地感受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生动地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中国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惊天动地、感天动地的巨大变化,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


校长熊思东在发言中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下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建立师生宣讲团,结合实际开展研究,引导师生形式多样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及时总结理论学习的开展方式、经验成果、特色亮点,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补充。


校党委副书记邓敏和王鲁沛结合高校实际作重点发言,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会上通过的决议意义重大,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建党百年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统一思想、培根铸魂。

江涌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紧紧围绕“一个主题”“两个决议”“三个需要和要求”“四个历史时期”“五个历史意义”“十个历史经验”,高频率、高效率、高质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积极探索、丰富、总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形式、方法和成果,在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方面下大功夫、下苦功夫、下细功夫。

会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参观了蒋巷村史馆,走访了蒋巷村生态园。


此外,我校还集中举行了两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组织专家学者、辅导员、学生代表交流畅谈体会,各学院(部)及部门师生也纷纷通过集中学习、收听收看新闻发布会等方式第一时间学习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在苏州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成逻辑、理论要义和实践价值作出了创新性表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方世南指出,要深刻把握时代精神之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国人民迈向新征程的伟大的认识工具。我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美华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一名高校辅导员,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在学校“铸魂逐梦”工程指引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融合学院学科优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传承好红色基因,提升思想引领的有效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心学生所思所急所难,尊重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围绕8+N学生生涯规划,提升育人工作的科学性;以育人模式的创新为突破口,坚持“三全育人”理念,聚合育人资源,打破校内校外隔阂、打破专业老师和思政队伍鸿沟,提升育人工作的实效性。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辅导员蒋闰蕾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向全党阐释了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提出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凝聚了全党共识并发出了有力号召,既振奋人心更鼓舞士气。基层教育工作者要增强先天下的情怀,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拔节孕穗期的青年人培根铸魂,逐梦未来;要增强当“先手旗”的能力,坚持打好自身的基本功,守护学生人生航向;更要当好开路先锋队的一员,探索三全育人的新体系、新思路、新方法,积极作为,协助学院做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夯实铸魂逐梦工程的内涵,真正培养心怀“国之大者”,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健法学院本科生张梁在收看新闻发布会后激动地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兼为法学生,我将继续加强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将会更加努力践行法治理念,捍卫法律尊严,蓄人文之底蕴,昌法治之文明,聚焦时代课题,回应时代关切,不负党对新青年的关怀,更不负时代对青年的号召!”